衣著與繩縛表演

在整理服裝與繩縛表演的關係時,我連帶的整理了一兩段文字。雖然跟繩縛本身沒有直接關聯,算是我對表演裝扮的一些感想。

 

photo by  Zhengyu Kao

**

一般在做繩縛表演時,模特兒的裝扮大多端看當次表演意圖表現的風格而有所不同,就機能面向而言服裝並不會造成繩縛過程太大的困擾。一方面因為通常繩縛會伴隨著色情,也就是可能有一定程度的裸露,衣服可能會被鬆動。另一方面,這通常也是考驗繩縛者經驗與技術的重點之一。常見的表演服裝風格有蘿莉塔、和服、水手服等,大多偏向企圖營造日系氛圍的服飾。

繩縛對我而言是褪去衣物之後更深層自我表露的表演形式。相較於衣物的舒適,繩縛對身體造成的感覺是不舒服且居束的。這個拘束可以是自我賦予或者是他人施加上去的,端看表演內容是傳統吊縛或自縛吊。

傳統吊縛通常是兩人一組,由繩師將模特兒綑綁並且吊起,表演重點通常會是在綑綁鬆綁過程與施虐、兩人互動的神情。自縛吊則較趨近舞蹈表演,單人即可進行,重點則在於表演者與繩子的互動和肢體展演。兩者的相同之處,則在於在表演過程中表演者對彼此或情慾對象的望想會透過繩子具體的被展演在舞台上。

假如說衣服表現的是一個人在成長歷程中累積的最表層的個性與喜好,繩縛訴說的就是一個人在人際互動的摩擦之後最純真的情感。因為就像我們沒辦法強迫自己喜歡一套不喜歡的制服一樣,我們沒辦法強迫自己去關照一個反感的人就像觀照喜歡的人。

 

photo by 卡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