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色蘿莉塔-Kinky Lolita

在層層疊疊的服飾與物質堆砌下,性別、形象與身體的歷史是被刻意營造出來的。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468753873434985/

羅莉塔一詞的語源,來自納柏柯夫(Vladimir Vladimirovich Nabokov)發表於1955年的英文小說羅麗泰,分別於1962年與1997年曾經二度翻拍成電影,女主角羅麗泰穿著及膝大澎裙洋裝的模樣充分表現出50年代的流行風格。通俗小說加上電影造成的文化傳播加速,蘿莉塔一詞與電影中的形象逐漸結合,至2004年電影下妻物語上映時,蘿莉塔已經轉變為另一種貌合神離的形象。

有趣的是,許多人羅莉塔時尚的愛好者相當反對這兩者之間的連結,反而偏向解釋其服裝風格源自洛可可時代優雅的裝飾風格,多主張Lolita Fashion與納柏科夫小說中的放浪主角無關。然而電影小妖精前後反差造成的對比感;與羅莉塔服飾彷彿曇花一現的夢幻感,在某些方面似乎是可以產生對照相映。身為一個蘿莉塔服飾的愛好者,越是關注蘿莉塔服飾和電影之間的關係,越是覺得有趣。我想要連結這部作品和蘿莉塔服飾之間的直接關聯性,藉此描述蘿莉塔的色情魅力。

說蘿莉塔服飾是起源於小說羅麗泰是過於武斷的,畢竟有許其他字面相近的辭彙實際上彼此沒有太直接的關聯,比如描述女童的蘿莉,戀童癖的蘿莉控等。將名詞二次演繹是文化演變中經常有的變化,但是一般來說前後多少會有些許關連。為了追求可愛、而將原本錯綜的背景緣由扁平化,只取最後一個被定義的單純形像是資訊傳遞過程中常有的事。

一開始我把蘿莉塔愛好者對兩者連結的爭議聚焦在女角蘿麗泰的放蕩形象上,但最近又漸漸跳脫了這個觀點。如果蘿莉塔愛好者對色情感反而導致反對與原作的連結是個假議題,那實際上我該關注的是否就該是電影的流行是如何將羅莉塔一詞變成蘿莉塔服飾的代名詞?

羅莉塔時尚(Lolita Fashion)做為近代流行的一支,與其他流行一樣是日本近年在部分族群間風靡的一種次文化。這類次文化通常會有一些特點就是深受動漫影響。常見特色有大量的荷葉邊、蕾絲裝飾、及膝的裙長與過膝襪等,經常營造出天真甜美的少女、甚至幼女形象。

2004下妻物語上映那幾年,蘿莉塔服飾由諸如Baby等幾個少數品牌領導流行。在價位和限量之類的高門檻下,電影、小說、漫畫等文化產物成為一個國中生相對容易吸收資訊的來源。而蘿莉塔對我的印象除了服飾形象,更多了納柏科夫筆下的小妖精。而這種風格之所以會叫羅莉塔而不是維多利亞,我認為和這部作品一定有關。我想描述這一點我會想用這篇做連結,羅麗泰小說出版年代的流行服飾有幾個特徵跟羅莉塔是相符的。然後大概是為了衍生出更多花樣,取用了各種浪漫風格的元素。

http://akiracomw.pixnet.net/blog/post/41368729-%E7%9C%8B%E6%99%82%E5%B0%9A%EF%BD%9C%E6%88%91%E7%9C%8B%E4%BA%86%E9%9B%BB%E5%BD%B1%E7%9A%84lolita(1997)

人們總是需要新東西在腦袋中印上記憶。因此或許可以這樣說,在1997一樹梨花壓海苔上映之後,片中對於50年代流行服飾的描述喚醒了少女對荷葉和裝飾的憧憬,於是這種銜接50年代又帶有維多利亞式繁複裝飾的服裝在當時造成話題的電影之下,因此被叫做蘿莉塔了。

 

在英文厘語中,Lolita帶有泛指早熟的小女孩的形象。在電影上映之後,未成年但帶有邪氣的少女此一形象變得更為鮮明。小說作者納柏科夫對書名自有一番見解:「L是最軟綿最艷麗的字母之一。詞後綴『-ita』富於拉丁文的溫柔。」因此柔軟溫柔的形象,應該就是此書與近代蘿莉塔時尚最為疊合的部分。

為了撐出寬大的裙襬與細緻甜美的穿搭效果,蘿莉塔需要許多現代洋服幾乎捨棄不用的配件,如魚骨裙撐,頭帶,腕飾等,輟滿大大小小蝴蝶結、抽皺荷葉邊和蕾絲的各種飾品更是必不可少,經常會堆疊到近乎滿溢,這與演化至今的洋服以簡約方便為前提是相違和的。精緻的裝飾往往會直接反映在價格上。蘿莉塔的當季新品原價一般而言動輒千元以上是稀疏平常的價位。因此價位和行動方便便是蘿莉塔做為文化要推廣向大眾的兩大門檻。

 

作為次文化流行的一環,蘿莉塔服飾底下有許多具有不同特色的分支,如最常見的古典蘿莉塔(Classic Lolita)、甜美蘿莉塔(Sweet Lolita)之類,經常容易被混淆的女僕裝與Cosplay在此也不贅述。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E8%90%9D%E8%8E%89%E5%A1%94%E9%A3%8E%E5%B0%9A

或許是由於早期的蘿莉塔服飾品牌良莠不齊,且大眾對有相似特徵的服飾容易混淆,比如將帶有荷葉蕾絲的情趣睡衣誤以為蘿莉塔單品;又或者是東方民族保守又隱晦,愛用暗示與隱喻的各種表達方式。Ero Lolita做為蘿莉塔風格的一支,通常相對裸露或者明顯帶有色情意味的單品經常不被蘿莉塔愛好者接納;比如裙長大約及膝不常露出膝蓋,連身裙通常偏好內著襯衫,儘量避免露出肩膀等等。儘管如此,仍然有部分蘿莉塔愛好者能接受,甚至在保有蘿莉塔特徵的前提之下對裸露度相對高的蘿莉塔穿搭表示喜愛。對於Ero Lolita的反感與其說是東方民族的保守特性所造成,不如說是蘿莉塔層層堆疊的特徵容易喚起人們對身體裸露的過度意識。

由於經常帶有的浪漫少女風格,蘿莉塔容易吸引喜愛甜美又空靈的少女們。包括我所偏愛的勇敢的女裝子。

或許是由於此類穿搭所需要的服飾、配件入手門檻相較高而造成了強大的向心力,蘿莉塔愛好者的聚會中,比其他場合更容易見到各類風格特異的穿搭愛好者。儘管與其他次文化聚會一樣開始出現了潛規則表面化與少數愛好者之間的排他,蘿異塔時尚這兩年在台灣的活動變得日益頻繁,一年幾乎至少會有三到四場以上且不侷限於北部,台中與台南高雄也偶爾會有公開的同好聚會。

儘管品質差距甚大,但淘寶商品也確實增加了不少同好入手單品的管道。低廉的工時對製作耗時且力求精緻的蘿莉塔單品是一大誘因。除此之外隨著二手交流會與專門店的突起,入門門檻也變得日益降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